月羽

怨公子兮怅忘归,君思我兮不得闲。

【忘归】三十



  京都城外的一座桥上,一名红衣女子坐在围栏上,腾空的修长双腿向着河水,单手撑着冰凉的雕花大理石柱,空出来的另一只手则把玩着胸前垂下来的发丝。


  从河岸边爬出一只长得像青蛙却顶着一张鸭子嘴的河童,笨拙的手脚并用攀上围栏,用那沙哑的嗓音冲女子欣喜地道:“桥姬大人,水里的钱币又多了!”


  红衣女子冷冷的扫了一眼他手里的铜币,眉眼间的怨念更深了。


  “这几个月男男女女来得多,生意是越做越好了,怕是要比高天原的那位还要名气大些了。”


  “桥姬大人,这是好事呀!”河童咬了咬钱币,当个宝贝似的收进怀里。


  

  自从这座桥被供奉了起来,而桥姬又淹了太多负心汉,有关于宇治川上结缘桥的传说便在民间迅速的散开了,无数正值热恋的年轻男女慕名而来,在石柱上刻上他们的名字,还要装模作样的投些供奉扔在水里。桥姬原本只是报复一下始乱终弃的男子,没想到本末倒置,把自己弄得倒不像个河神了。


  “你个小兔崽子懂什么,最近胭脂水粉涨得厉害,姐姐还想建个神社,这点蝇头小利哪里够?”桥姬托着腮脚后跟无精打采的磕着光滑的石壁,自言自语道,“得想个法子找个富家公子骗点钱才好。”



  河童挠了挠头上荷叶,苦恼的说:“可是桥姬大人,您并不认识什么有钱人家的少爷啊。”


  桥姬的手握成拳头,不偏不倚的敲在他的头上,“我还用你提醒?”


  她颓然的打量着桥上来来往往的行人,粗布麻衣,面黄肌瘦,没几个看起来像是家里有个几亩田地的暴发户。


  要怪就怪这座桥立在远郊,要是在那繁华的京都府,达官贵族云集,总能让她碰上几个地主家的傻儿子。四下打探之余,偶然看到一群带刀的武士从小镇里穿过,桥姬的眼睛像星星一样亮了起来,拍了拍河童的脑袋惊喜的道:“要说有钱的公子哥,我们好像确实认识一位。”


  河童顺着她的视线看向那群光是穿着就略显穷酸的武士,不明白她在说什么,“桥姬大人,谁呀?”


  桥姬才不管这个脑子不用来思考的小妖有没有听懂自己的意思,细长的手指摩挲着光滑的下巴思索起来,“可是眼下没有什么把柄能从他身上捞钱......”



  她又看了看河童,河童那双水亮的大眼睛眨巴了几下,就这样同她简单的对视着。


  “不过......很快就有了。”


  桥姬想到了什么出神的喃喃细语,那双桃花眼挑得越来越弯。



--------





  晴明的车停在路旁,博雅的后脚刚踏到地面,整个车身嘭的一声化作一缕青烟,接着一张写满了符咒的纸人轻飘飘的落在地面上。


  “难道这也是咒吗?”博雅瞪大了眼睛难以置信。


  晴明解开拴在马身上的缰绳,揭掉上面的纸人,随口的回答:“你说是,那便是吧。”

  

  纸人离身,那匹马突然变矮拉长,最后竟是一头黄牛所幻化的假象。


  博雅扯了扯嘴角,十分不理解的问,“有必要吗,晴明,难怪路上这么颠簸,速度还慢。”


  晴明摇了摇折扇,挑了挑眉,道:“你也知道马是贵族才能用的,我可没有闲钱花费在这上面,再说堂堂天皇客卿博雅大人出行,怎么能用一头老牛来拉车呢,也算是替你着想。”



  博雅被他糊弄得一愣一愣的,厌烦的摆手道:“少来你那套乱七八糟的东西,现在天都要黑了,你想怎么办?”



  晴明温和的说:“又有何妨,正是要天黑,才能去吉原。”


  

  他扬了扬下巴,指向远方,“你瞧,他们已经到了。”


  博雅身子前倾,微微垫脚,探出脑袋朝他指的方向张望,车水马龙的吉原城门下,站着两个一高一矮的武士,他眼尖的发现那身衣服上金色的龙胆花纹,细细打量下来轻声问道,“这不是那天在门口碰到的......”



  “正是,”晴明点点头,“他是赖光卿的亲卫,你们应该见过才对。”



  博雅却否认了这个观点,“赖光兄长属于清和一脉,与我不在同支,我与他很少能见面,更别说他的亲卫了。”


  

  说完他欲要上前,晴明拉了拉他的衣角,“别急,你看见他身边的那位了吗?”

  


  “怎么,”博雅不解的问道,“这个小矮子也有什么大来头?”



  晴明双眼明亮如星辰,“是一个我没见过的妖怪。”


  博雅略微诧异:“是妖怪吗?这幅模样和之前那些头上长角嘴里开花的家伙完全不搭边啊。”


  晴明没有回答他的问题,反而自说自话的嘀咕着,“赖光卿没有来啊,只派了小妖过来,是何用意呢...”


  “我说晴明,你什么时候和赖光兄长感情这么好了?”


  “哦?”晴明回过神来,轻轻咬着下唇,眼珠很快的转了一圈,“感情是很复杂的东西,也许我是觉得他这个人很有趣。”


  博雅将信将疑的嘁了一声,像个小孩似的赌气道:“我冠着源氏的姓氏也未曾见过他的亲卫,今天却轻而易举的指派给你做帮手,你和赖光兄长一定有交情,别想瞒过我。”


  晴明不再隐瞒,如实的说:“你想的没错,我确实给赖光卿写过信笺,不过寄过去好几封,前些天才收到他回的一封。”



  博雅揶揄道:“像你这样不正经的阴阳师给他写信,他没有把你的信当场撕了已经算不错了。”


  晴明仔细想了想,微微颔首,“你说的并不是没有可能,那么我这样的阴阳师,是哪样呢?”


  “你这样...就是...”博雅突然语塞,望着晴明含笑的脸支吾了半天,不耐烦的咬着牙道,“反正,赖光兄长志在鸿鹄,与我们不是一个世界的人,你少去招惹他。”



  “听你的语气,似乎对他很是尊敬。”


  “当然,他是源氏最年轻的家主,”博雅的眼里仿佛燃起了火焰,说话的音量都提高了几分,“你等着吧晴明,我将来也会成为像他一样优秀的大将军,光耀我源氏血脉。”


  “是博雅的话,也许真的能成为有名的武将。”晴明的笑容淡了几分,他的话语看似平淡,却掺和了很多异样的成分,只可惜说者有心,听者无意,终究是对牛弹了琴。


  晴明顿了顿又说,“只是不知等你成了将军,是否还能邀你来庭院喝上两杯。”



  博雅大咧咧的拍拍他的肩膀,爽朗一笑,“哪的话,画符念咒我不行,喝酒,随时奉陪!”


  随后他催促晴明说:“别跟我在这瞎扯了,赶紧过去吧,路上你那老黄牛耽误了太久,恐怕他们已经候了有些时辰了。”

  

  晴明微笑点头,“那就去看看这把源氏利刃到底有多锋利。”


  鬼切沉着脸,一只手指无聊的敲打着刀鞘,离约定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几个时辰,仍是未见那位大阴阳师的身影。更何况这地点竟是京都有名的吉原城,实在想不明白来此处真正目的是什么。



  就在他的耐心快要消磨殆尽的时候,晴明的身影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出现,依旧是一身宽大的狩衣,手持折扇言笑晏晏的模样,不同的是他的身后还多了一个年轻的男人。


  


  “久等了,鬼切。”晴明嘴上这么说,脸上却看不出丝毫歉意,他侧过身让出身后的博雅介绍道,“这位是源博雅,你们同为源氏应该不用我多说了吧。”


  鬼切点点头,“博雅大人是旁支的公子,我曾经有过一面之缘。”


  博雅倒是惊奇,在他的记忆里可没见过这位长相精致神色冷淡的亲卫,但他不会傻到此时出声质疑,也只笑笑当做回应。


  晴明的折扇放在手心里敲了敲,“那么,你带着的小妖,又是何用意呢?”


  “他是我的......”鬼切很快的说出前几个字,后面却如鲠在喉,不知该用什么来形容他与山风间的关系,朋友?亲人?师徒?好像都差了一些火候。


  在鬼切迟疑的时候山风很快反应过来他们是在说自己,他往前踏了一步,赶在鬼切之前张了张口想说出自己的名字,晴明却看穿了他的心思摇了摇手里的折扇打断他,“你是妖,就不要把你的名字轻易告诉人类,特别是在阴阳师面前。”


  山风一脸错愕的僵在原地,不明白晴明的意思。


  “名字是最简短的咒,哪怕是最低级的诅咒只要写了宿主的名便能发动术法,妖怪的名字更是禁忌,若是被阴阳师知晓了本名你会很危险,千万要记住了。”晴明的神情一改先前的温和,难得的有了几分严肃。


  博雅看这两人被他说得天花乱坠,低声嘟囔道:“又来了又来了。”这些大大小小的邪门歪道晴明在他耳边不知念叨了多少遍,在他口中好像所有不合理的东西都可以用咒来解答,咒到底是个什么玩意晴明却从不多做解释。


  

  山风若有所思的低下头,听得晴明的话,细细想来鬼切从来没有叫过自己本名,那个不靠谱的小阴阳师也只是唤他为小妖,很少用山风来称呼他。


  “我明白了。”他郑重其事的点点头,又退到鬼切身边,瘦小的身板只露出半张脸在外边。



  “也好,既然来了那便是一路人,我来此地自然不是为了花柳事。”晴明笑了笑,不再过问山风的来历,吉原城中客人很多,他们四人衣着不俗,很快引来了不少人侧目而视,博雅很不自在,催促道,“你就别卖关子了,快说吧,晴明!”


 

  “别急啊,博雅。”晴明慢悠悠的打开折扇,看着博雅恼怒的表情,觉得十分有趣。



  “几天前,吉原城里出了一桩命案。”


  “命案?那和我们有什么关系?”博雅问。


  “是几具没有脸的女尸,应该说没有五官。”


  晴明继而道,“官府查不出明细,最后归于妖邪作祟,自然而然就落在了我头上。”


  “我偷偷也做了一些调查,那些死去的女子生前容貌绝美,都是名妓。现如今吉原城里出了一位惊才艳艳的花魁,若找不出凶手,她很有可能就是下一个受害者。”



  博雅听到这忍不住插嘴道:“这个花魁我倒是有所耳闻,听说她性格古怪,不轻易接客,朝上很多公卿都被她拒之门外,就算见了也只能隔案而坐,清高至极。”


  “没想到你还知道这些事。”晴明神色微变,竟有些许赞叹的眼色。


  “晴明大人找我们来,恐怕不只是为了这一件事吧,”鬼切突然出声问道,“依您的才识,城中人的小把戏怎会难倒京都的大阴阳师。”


  “不错,”晴明直言不讳,“上次一见觉得你我很投机,思来想去便向赖光卿借人一用,你就当我邀请你参加一场盛宴,如何?”


  鬼切的脸上没有任何情绪,“晴明大人果然心思奇特,鬼切并非什么大人物,想见便能见,不必大费周折。”


  博雅听不懂两人间的谈话,皱着眉头打断他们你一言我一语的客套话,“不是说要保护花魁吗,天都黑了,还不赶快进去?”


  晴明笑道:“咦,博雅你好像说过,不进这花柳之地。”


  其实在听了事情的原委后,博雅的内心早就动摇了,对这无脸女尸十分感兴趣,被晴明点穿心思后又觉得面子上过意不去,嘴硬道:“我...我不去,当然不去,我就在这等你。”


  未了,他又补了一句,“你快点出来啊,晴明。”


  晴明故作为难的皱起眉头,“这可难说,今晚那凶手不一定会现身,女子的尸体没有五官,恐怕还跟咒有关。”


  博雅被断了乐趣一听此话没由来的憋着一股气,“这也是咒那也是咒,难道人也是咒杀的吗?”



  不曾想晴明却看着他难得高兴的说,“这都能猜到,真厉害啊,博雅。”



  源博雅一时哑然,头一次觉得晴明这个人,真的很讨嫌。







-------




藤原北家的阴阳师!你再出现在我的万事屋我就把你写成反派!


听说你们要开学了这几天抓紧更一更,点了一个安昌的细节不知道有没有人注意到。



评论(14)

热度(8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